第二天要正式入住公司安排的宿舍裡的晶晶今晚意料之外的回到店裡,聊了一些,好像面對的分別的時候人總會冰釋前嫌,既往不咎,於是在我和她幾乎摩拳擦掌著大談自己的寫作困境,感慨原來我們有諸多相像之處時,我都忘了幾天前我還在抱怨她對這個店的不負責任,只剩盼她實習順利,盼她日語合格,盼她前程似錦

準備關門離開,老馮像每個不知道他何時會來的夜晚一樣騎車出現在店門口,或許今晚是到的早了一些,我打趣著,怎麼這麼勤快,他說,到年底了是該勤快一些。我想著這店應該撐到明年,運氣好說不定下學期還能繼續撐下去,老馮說,明年百分之一萬關門了,他要回到上海繼續他建築設計師的工作。又一個離別在即,才想到他曾在微信上告訴我,「我又要夾著尾巴做人了」是什麼意思。和老馮算傾蓋如故的朋友,至少在我看來是這樣,在一些以我為主導的長談中,是愉快並在事後感覺到富足的。我把即將對老馮做的深度報導看得很重,也盼著能成為一份體面的禮物,也盼老馮在上海把尾巴夾好,安室利處,以便日後他鄉重見,使我幸得落腳之處

說一些不嚴肅也不胡鬧的話,用幾分鐘時間重新審視一下老馮的男神胡適,我喜歡的魯迅和徐志摩,他說徐志摩是像我這樣的小朋友才喜歡的,因為他身上的浪子氣質,但下一秒我就宣佈胡適也成了我男神,因為他實在是俊俏倜儻,博聞強識。說話間我抽出基本老馮推薦給我的書,堆進正對店門的檯櫃裡,「怕它賣完了」我說,儘管誰都知道這可能性極低,但在這類書每種只進一本的老馮的店裡,它的價值似乎就是「物以稀為貴」,老馮為自己的機智感到驕傲,這些書在今年之後將被他悉數帶回上海

好像從未三人一起交流過,願以後仍有如此的機會。念叨著寢室就要宵禁,我和晶晶被動著迅速撤離這座烏托邦,沒跑幾步便轉身做再見,老馮說,這兒就算是你們的一個家了,晶晶說,在它還開著的日子裡我爭取常來

那之後大概就什麼都不剩了,留下的書也是只要想就能買到的,但確實會成為日後忠實的伴侶,跟老馮也好,晶晶也好,天南海北,就千里共嬋娟吧

评论

© 📖yun🌰 | Powered by LOFTER